幼儿教育学院举办系列专题学术报告

2018年12月12日 10:36  点击:[]

    为提升我院师生对学前教育前沿理念及当今学前课程发展的最新动态及趋势,从2017年12月7日至2018年12月9日,我院分别邀请了美国圣拉蒙市Stepping Stone幼儿教育学校姚黎老师、深圳市梅林一村幼儿园业务副园长钱小芹老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马以念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阎水金教授共进行了四场专题学术报告。四场报告均由幼儿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怡教授主持,幼儿教育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富有深度的四场专题学术报告。

    2017年11月7日上午9:00-12:00,在2号教学楼C2阶梯教室,美国圣拉蒙市Stepping Stone幼儿教育学校姚黎老师作了专题为“早期教育的观察与学习”的报告。讲座伊始,首先由幼儿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怡教授主持并介绍专家,姚老师曾出任上海市教育学会幼儿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职务、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研室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副主任。在报告中,姚老师从什么是观察、怎样观察和跟进孩子的成长过程、怎样去观察个体行为和群体行为、观察内容与记录、观察目的与案例等五个方面进行,让我们了解到了观察的核心内涵及观察的价值,通过四大要素HOW(怎样去观察,使用什么工具)、Why(为什么这个对象会引起你的注意)、Where(地点:室内/外)、When(时间:日/夜;几点几分)给我们深入阐述了如何去观察个体行为和群体行为。让我们对儿童的观察了解地更为透彻,对观察的内容与记录方法都有了非常准确的认识,丰富并拓宽了我们对于儿童行为研究方法的思路。最后,王怡教授对报告作了总结与点评,通过中美文化的对比来阐述观察的重要性,并鼓励我院师生在以后工作学习与实践中重视观察法的运用。

    2017年11月7日下午2:30-5:30,在2号教学楼C2阶梯教室,深圳市梅林一村幼儿园业务副园长钱小芹,作了专题为“植根‘全环境’耕耘童年梦——深圳市梅林一村幼儿园‘全环境支持系统课程’”的报告。讲座伊始,首先由幼儿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怡教授主持并介绍专家,钱老师是深圳市梅林一村幼儿园业务副园长,广州大学学前教育系毕业,小学高级教师,从教25年,曾获“市热爱儿童先进个人”、“市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称号,担任深圳市督学、深圳市学前教育专业协会指导师,深入研究0-6岁幼儿教育及家庭教育,先后参与多个省、市级课题研究,多篇论文获奖或公开发表。在报告中,钱园长从对课程的理解、全环境支持系统课程、课程发展问题与困惑三个部分进行,钱园长给我们分享了完整的课程体系,让我们了解到了梅林一村幼儿园课程发展历程、全环境支持系统课程的内涵、理论基础、课程目标、课程组织与实施、课程相关评价等内容,钱园长深入浅出地把理论和丰富典型案例相互交叉诠释、让我们对梅林一村幼儿园的全环境支持系统课程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也引发了幼儿教育学院师生对课程发展方向及趋势的启发与思考。最后,王怡教授对报告作了总结与点评,王教授指出使课程能够持续、动态的发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汇集着梅林一村所有教师的智慧与团队的力量,他们经历了若干思考与研判、去伪存真,才形成了自身的特色,王教授还提到共同体,只有家长、教师、孩子、教研员形成学习共同体,得到多方位的支持,共同为课程的发展进行研究,才能使课程的发展实现教育组合的力量。王教授也希望同学们也要像梅林一村的老师们一样,未来做一个有创造力的老师,遇到一个个的问题不断地去解决、探究、思考、创新,从而提升专业发展。

    2017年11月8日下午2:30-5:30,在行政楼第五会议室,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马以念教授,作了专题为“放眼世界 读懂儿童”的报告。讲座伊始,首先由幼儿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怡教授主持并介绍专家,马教授担任OMEP(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副主席近10年,OMEP终身荣誉会员,她特别关注先进教育理念与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教育实践的结合,在幼师教育、幼小衔接、少数民族学前教育等领域颇有建树。在报告中,马教授从专业人员认定、从2010到2018、放眼世界一样的科学规律、不同环境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发展水平能给孩子优质的教育吗、读懂儿童——认识儿童发展的规律、从当前幼儿园的教育实践谈起五个方面进行,马教授以国际化的眼光,让我们认识了儿童发展的规律、强调了儿童的学习方式是直接的感知与实际操作,还给我们分享了美国斯坦福心理系等幼儿园经验与教育现状,让我们充分了解了不同环境、不同文化背景幼儿园的经验。最后,王怡教授对报告作了总结与点评,马教授深入浅出的精彩讲座需要老师们和同学们深入地去理解,因为万事万物追根溯源,世界很大,但是儿童是一样的,专业的人员要能够去读懂儿童,通过不同国家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很大,是有一样的科学规律,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我们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利用大自然的馈赠,像自然去学习,给孩子最适宜的教育,我们的孩子都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

    2017年11月9日下午2:30-5:30,在行政楼第五会议室,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阎水金教授,作了专题为“幼儿园课程有效管理”的报告。讲座伊始,首先由幼儿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怡教授主持并介绍专家,教授曾出任上海市教育学会幼儿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职务、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研室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幼儿园环境与教育、园所文化的建构与管理等方面。在报告中,阎教授从教育改革与课程管理、幼儿园课程需要管理、园长负有课程管理的责任、园长课程管理的基本任务、课程管理的目标指向、幼儿园课程管理的基本内容、幼儿园课程管理的角色定位、幼儿园课程方案的编制与管理、课程方案编制的基本构成、课程方案的实施与管理十个方面进行,阎教授精彩的报告,让我们对课程管理有了深刻的认识,让我们知道幼儿园教育改革的成功取决于课程管理,幼儿园课程管理是深化课程改革的需要,课程改革的实质是一个课程管理的过程,幼儿园课程管理是个动态管理过程,园长要成为课程实践的指导者、支持者、服务者与宣传者,更新我们对国际课程改革与发展的趋势。最后,王怡教授对报告作了总结与点评,王教授指出幼儿园当下的课改是重中之重,课程和同学们是息息相关的,将来同学们成为幼儿老师,肯定也是课程的参与者与决策者,阎教授给了大家一个非常完整的框架,从课程管理的角度,看到了教育改革与课程管理的关系,我们看到了不同时代教学,幼儿园的课程脱离不开管理,课程管理也是我们最主要最核心的任务,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间,你要怎么去管理课程,你要有清晰的思路,知道课程目标、课程管理中间应该有哪些基本的内容,包括课程的管理角色定位,阎教授结合一线的实际,给我们把课程管理剖析的非常深入。未来同学们作为幼儿园老师,你的课程管理、角色定位、课程编制等问题,阎教授都分享了一个特别完整的维度。

    本次系列专题学术报告邀请到了四位著名的专家,多元文化的呈现和碰撞,使我们在国际大视野、大格局中更加清楚地研判学前教育前沿理念及幼儿园课程发展趋势,也让我们知道了学前教育现阶段的发展水平和需要努力的方向。此次系列专题讲座拓宽了我院师生的专业视野,更新我们的课程管理理念。

上一条:幼儿教育学院开展2018年度校级教改项目中期检查、2017年度及以前校级教改项目结题验收工作
下一条:我校教师出席陕西省教育理论研究会第六届学术年会

关闭

联系我们

学院邮箱:yrjyxy0107@163.com

系办公室电话:029-81530107

系办公室地点: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幼儿教育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