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学院优秀教案和教学设计展评工作安排

2019年02月25日 10:13  点击:[]

根据我校关于开展优秀教案和教学设计展评工作的通知》(陕师院师【2019】1号文件精神,决定开展优秀教案、教学设计展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宗旨目标

教案与教学设计作为连接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中介,反映了教师对教材内容的理解和把握,体现了教师对课程教学的整体设计能力、学科专业素养和教学基本规范。通过优秀教案、教学设计展评,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促进教师加强业务学习,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教学技能,为推进“课堂革命”奠定基础。

二、参评对象

年龄在 45 周岁以下(1974 年 1 月 1 日以后出生),尚未取得教授职称的专任教师均须参加本次展评;鼓励教授参评。

三、工作要求

(一)教案编写要求

1.教案编写应以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为基本依据,在深入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根据每门课程的内容和特点,结合教师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和形成的教学风格,充分发挥教师个性、特点和才华,编写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教案。

2.鉴于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的差异,学校对教案书写的具体格式不作统一规定,各专任教师可根据各自教学特点,依据学校教案基本要求自行设计教案。教案编写基本要素一般包括授课时间、授课方式、授课题目、教学目的与要求、教学重点及难点、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时间分配、作业、师生活动设计、教具以及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如参考书、网址)、课后反思等,其中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反思是核心要素。具体参见《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案编写基本规范(试行)》(陕师院教〔2017〕93 号)。

3.本次展评教案原则上是本专业基础课程或公共基础课教案以章为基本单位进行编写,并至少提供 2 章内容的教案。

4.教案可手写或打印,纸张以 A4 版面为准,并装订整齐。手写必须文字规范、工整,字迹整洁、清晰。从事教学工作三年内的新教师须提供手写教案。学校电子教案空白模板见附件2。

(二)教学设计要求

1.教学设计应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能力、掌握程度为依据,教师在设计中既要设计教,更要设计学,重点考虑怎样使学生学得更好,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教学设计一般应包括教学设计的理论依据、教学目标分析教材内容分析、学情分析、学习重点难点目标阐明、教学策略的制定、媒体的分析使用、教学评价等要素,其中理论依据、学习目标分析、重难点分析、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是核心要素。

3.教学设计既要反映授课内容,又要体现学科教学法的要求,并能充分展示教师的授课风格和特色。

4.本次展评教学设计原则上是本专业基础课程或公共基础课,以章为基本单位进行撰写,要求至少提供 2 章内容的教学设计。

5.教学设计打印稿或手写稿均可。纸张以 A4 版面为准,手

写稿要字迹工整、清晰,文字正确。教学设计电子空白模板见附3。

四、工作安排

展评工作分为撰写、培训及自查,各系初评推荐,学院评选及优秀展示、观摩四个阶段进行。

(一)撰写、培训及自查(2019 年 2 25—3 月 25 日)

1.各应广泛动员,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教案、教学设计展评工作,并围绕此项工作开展以教案、教学设计撰写为主题的专题教学法研究活动,对参评教师编写的教案、教学设计进行讲评、指导、打磨。新入职教师导师应“一对一”对青年教师进行辅导。

2.根据安排,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将举办专题讲座,邀请名师专家讲授如何编制合格教案,如何做好教学设计,并组织各种教学研讨活动,交流优秀教案、教学设计撰写的方法和心得。

3.各 2018—2019 学年第二学期所有授课老师的教案、教学设计进行自查,了解教师教案、教学设计撰写情况,并提交自查报告。

(二)系初评推荐(2019 年 3 26 4月8 日)

应于48日前进行初评,并按照《推荐参评优秀教案、教学设计名额分配表》(附件 4),推荐优秀教案和教学设计参加学评选,同时提交《优秀教案、教学设计推荐汇总表》(附件 5)。

(三)院级评选(2019 年 4 月 915 日)

学院安排教学工作委员会专家,对推荐的优秀教案、教学设计进行评选。

(四)优秀展示、观摩(2019 年 4 月 16 4  22日)

学院对评选出的优秀教案、教学设计进行公开展示,并安排

教师进行观摩、学习、研讨(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五、表彰奖励

根据评选情况,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

六、其他事项

1.优秀教案、教学设计展评活动对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规范教学文本撰写,提高教学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各要充分重视,广泛动员,认真做好组织、自查、评选和推荐等各项工作。

2.教师可自主选择参评教案或教学设计,亦可同时参评两

项。

3.请各 4 月 8 日前将推荐参评的教案、教学设计及《教学单位优秀教案、教学设计推荐汇总表》和自查报告报送至学院办公室

 

 

 

 

 

附件:

  1.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案编写基本规范(试行)

  2.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电子教案模板

  3.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教学设计模板

4.优秀教案、教学设计名额分配表

5.优秀教案、教学设计推荐汇总表

6.幼儿教育学院优秀教案评选标准

7.幼儿教育学院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标

 

 

     幼儿教育学院

     2019 年 1 月 24 

 

 

 

 

 

 

 

上一条:关于推荐自主修读“学前教育原理”慕课的通知
下一条:幼儿教育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关闭

联系我们

学院邮箱:yrjyxy0107@163.com

系办公室电话:029-81530107

系办公室地点: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幼儿教育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