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实训实验项目及内容

2011年12月28日 10:21  点击:[]

电子钢琴教室实训项目及内容

序号

实训项目

实训目的和内容

1

电钢琴基础知识、基本弹奏要求与方法

通过对电钢琴的了解,使学生了解、认识、熟悉电钢琴的基本构造与特点。协调手指、掌骨、手腕、手臂的关系,掌握固定位置断奏、连奏等基本弹奏方法。结合相关音乐基础理论知识,明确电钢琴弹奏的基本动作要领与规则,达到手指具有在键盘上规范弹奏的初步能力。

2

大调和弦训练

稳定手型和弹奏姿势,进一步熟悉键盘。导入基础键盘和声学、简单的曲式相关概念与原理,熟练掌握原位三和弦及转位三和弦。通过教学初步掌握几种基本伴奏音型,为简单的歌曲配弹简易伴奏。能够运用手臂的重量在键盘上自然地移动弹奏,提高手指的独立活动能力。

3

大调属七和弦训练

了解大调正三和弦、大调属七和弦的多种变化形式,掌握大调和弦不同形式之间相互转换连接的规律和方法,提高键盘弹奏技能,增强灵活适应性。通过对乐曲曲式结构的分析,尝试运用与即兴伴奏有关的和声基础知识,学习为歌曲旋律配置简单的和声。

4

小调和弦训练

熟悉掌握小调风格,掌握各小调的主和弦与属和弦、下属和弦的连接,为小调式单旋律乐曲配和弦,继续简易伴奏学习。提高手指的弹奏能力,使手臂、手腕做到较为灵活、自如。加强手指独立性训练,巩固非连音、连音、跳音的弹奏方法,掌握双音、和弦的弹奏方法。对乐曲有一定的理解与表现。

5

大调音阶与琶音训练(一)

加强手指独立性训练,提高手指弹奏的灵活度。较熟练地弹奏四个八度的大调音阶、琶音,手指具有较为自如地在键盘上跑动能力。掌握几种常用的琶音音型与节奏型,培养为歌曲即兴编配伴奏的初步能力。

6

七和弦训练

巩固发展各种弹奏技能,加入七和弦与半音阶的学习,训练手指自然松弛地伸展、收缩能力。培养对变化和声丰富色彩的听辨能力,学会倾听、分析自己所弹奏内容,提高弹奏质量,能够较为完整,正确地表达音乐形象。

7

小调音阶与琶音训练

深入了解小调风格,熟悉掌握四个八度小调音阶、琶音的指法,建立稳定的把位感。能够较灵活自如地运用手臂、手腕力量弹奏,增强手指独立性。学习歌唱性弹奏方法,提高对各种力度、音色的控制力,能够正确处理小型乐曲。

8

大调音阶与琶音训练(二)

巩固发展“大调音阶与琶音训练(一)”中的内容,均匀、流畅地弹奏各大调音阶、琶音,增强双手各自独立性,提高手指稳定准确、均匀流畅地跑动弹奏能力。能够灵巧地运用穿指、越指、扩指等技术手段,达到熟练掌握键盘技能的目的。

9

儿歌即兴配奏

在掌握一定的电钢琴弹奏知识的基础上,把学生的灵活性、创造性思维融入电钢琴即兴伴奏中,进一步达到‘一曲多配’的思维方式。

10

乐曲的音乐表现

在学生能够用电钢琴表现乐曲一定的力度、速度、声部的均衡与和谐、演奏的表情等基础上,让学生用音乐的形式表达个人的情感并与他人沟通、融合感情,在电钢琴使用实践活动中使学生享受到美的愉悦。

学前舞蹈实训室实训项目及内容

序号

实训项目

实训目的和内容

1

芭蕾基本训练

通过芭蕾舞基本训练手段,塑造学生正确的身体形态及优美体态,同时对芭蕾舞的基本动态特征、肢体语言表达方式、基础训练内容等产生初步认知。

2

藏族舞蹈

学习藏族民间舞是为了加强舞者对舞蹈动作语言的熟练和练习身体的协调能力,通过藏族民间舞的训练,可使舞者学习并掌握藏族民间舞特有的“一顺边”的美,及身体动作的感觉、韵律,以及民族风格。有了能够应用自如的舞蹈动作、舞蹈姿态和表演能力,才能在舞蹈作品表演中更好地展现技艺,增强艺术的表现力。

3

东北秧歌

通过学习东北秧歌的基本体态、动律、手巾花、步伐、鼓相等动作,使学生能够更深入的了解汉族民间舞蹈的独特性,东北秧歌是汉族民间舞蹈的代表形式之一,它的热烈、火爆、逗趣、诙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表演形式。给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身体表现力,也使他们了解了东北秧歌特有的舞蹈表演特点。

4

蒙古族舞蹈

通过学习蒙古族民间舞蹈,使学生能够深入的了解草原文化和游牧民族生活气息精神气质的特点,丰富多彩的舞蹈素材,经过艺术家的整理、提炼,形成男子舞蹈强健骁勇、洒脱彪悍,女子舞蹈端庄典雅、雍容大度的风格特点。

5

胶州秧歌

通过认真学习胶州秧歌的舞蹈动作,提取了有代表性风格的丁字拧步,倒丁字拧步和丁字三步小嫚扭的动律动作为训练内容,旨在培养学生从脚部、膝盖、腰部以及双臂的全面支配身体各部位的协调能力和支配音乐的时控力、表现力、全面提高舞蹈修养和素质。使学生能够深入的了解胶州秧歌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及基本体态特点和动作特征。

6

维吾尔族舞蹈

通过学习维吾尔族民间舞蹈,使学生能够深入的了解新疆属古西域地区,美丽的“丝绸之路”横贯疆土,是沟通中西文化的主要区域,中原文化及西域文化凝结于维吾尔族民族文化之中。维吾尔族的舞文化源远流长,被誉为歌舞民族。

7

傣族舞蹈

通过学习傣族民间舞蹈,使学生能够深入的了解各种不同风格的民间舞蹈,傣族舞蹈具有独特的身体形态之美的特点,给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身体表现力,也使他们了解了傣族舞蹈特有的舞蹈造型。

8

幼儿舞蹈和幼儿体操

通过本单元学习,了解幼儿园舞蹈教学的基本内容和要求,能进行幼儿舞的教学、会律动组合和韵律体操的创编。了解幼儿园教学大纲中舞蹈教学的内容和要求,掌握舞蹈的基本教学方法,具有一定的幼儿舞蹈、体操的教学能力。

9

幼儿舞蹈创编与技法

懂得幼儿舞蹈创编在幼儿园舞蹈教学的重要意义和基本特点,能根据幼儿的心理及生理特点、生活情趣、审美标准,掌握幼儿舞蹈创编的内容、方法,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幼儿舞蹈创编的基本技能和方法。

 

手工及玩教具制作实训室实训项目及内容

序号

实训项目

实训器材

目的和内容

1

素描石膏写生

石膏像、素描用绘画工具

通过几何石膏体和一些简单的身体器官局部石膏像的写生练习,初步掌握构图、比例、透视、明暗关系等基本的绘画造型原理

2

素描静物写生

陶瓷罐等静物、素描用绘画工具

通过陶罐、蔬果、器皿等生活静物的写生练习,初步掌握构图、比例、透视、明暗关系等基本的绘画造型原理

3

色彩静物写生

陶瓷罐等静物、素描用绘画工具

通过陶罐、蔬果、器皿等生活静物的写生练习,初步掌握写生色彩的基本原理和要求

4

简笔画造型与写生训练

实物、图片、范画、水彩笔、马克笔、彩色铅笔等

通过实物和图片分析、简笔画临摹、简笔画分类专项练习以及简笔画写生练习掌握简笔画的基本造型方法和原理

5

平面构成训练

美术设计专用绘画工具

通过对平面构成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平面构成的基本原理并能够运用在实际的美术设计于创作中

6

色彩构成训练

美术设计专用绘画工具

通过对色彩构成基础知识的学习,掌握色彩构成的基本原理并能够运用在实际的美术设计与创作中

7

幼儿手工及玩教具制作训练

色卡纸、橡皮泥、生活废旧用品等制作手工的工具和材料

通过学习剪贴画、纸工、泥工以及综合手工作品的制作训练,熟悉并掌握手工玩教具制作的材料性质、材料特点、制作方法

8

美术字的设计与运用

美术设计专用绘画工具

通过学习美术字的设计原理,掌握美术字的基本绘制规律与方法,并能运用到实际美术设计活动中

9

海报设计

美术设计专用绘画工具

通过学习海报设计的基本特点与要求,并结合幼儿园环境创设实际需求,初步掌握现代幼儿园海报设计的特点与方法

10

装饰画

美术设计专用绘画工具

通过学习基础图案、线描、装饰画色彩练习等,掌握装饰画的基本绘制方法,并能够独立进行简单的装饰画创作

11

幼儿园装饰环境创设练习

美术设计专用绘画工具和手工材料

通过各个章节课程知识的学习与实训,能够独立进行有主题性的综合装饰环境创设

 

学前教育模拟实训室实训项目及内容

序号

实训项目

实训目的和内容

1

观摩教学

观摩教学活动录像,了解幼儿园教学活动的主要模式和方法;观摩同学的模拟示范课,进行分析评议。

2

说课

学生观摩上课和说课录像,教师提供不同的上课与说课稿,学生在观摩、阅读、讨论、分析的基础上总结说课的要点以及与上课的不同;学生进行说课设计,具备包括说课稿、制作课件、制作玩教具等工作;进行说课展示,其他同学观摩、分析、评议。

3

试讲

学生自主设计某一领域的教育教学活动;在学前模拟实训室进行展示,其他同学观摩、分析、评议。

4

幼儿园室内环境创设

学生观摩当前学前模拟实训室的环境创设,分析其功能和理念;分组进行幼儿园室内环境创设,主要针对主题墙和吊饰,可对区域设计进行微调;展示、分析、评议。

5

幼儿园区域设置及材料投放

分别针对幼儿园小、中、大班进行区域划分;确定每个区域的名称以及在不同年龄段的功能;设计在每个区域投放的材料(注意同一区域在不同年龄段投放材料的连续与递进;注意自己设计制作材料的投放);展示、分析、评议。

6

幼儿游戏设计与组织

学生自主设计幼儿游戏;在学前模拟实训室展示游戏;其他同学观摩、分析、评议。

7

班级管理

学生观摩关于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教学活动录像;记录、分析、评价教师是如何组织和管理班级活动的;探讨改进计划;提交一份对教师管理班级的评价报告。

8

幼儿园一日常规活动设计

学生自主设计幼儿园一日活动;展示自己所设计的幼儿园一日活动;分析评议。

 

潜能开发实训室(1)(蒙氏教育)实训项目

序号

实训名称

实训器材

目的和内容

1

日常生活教育的教具操作

日常生活教育的系列教具

了解日常生活教育的特点、意义和目的;学习日常生活教育教具设计的基本原理;掌握日常生活教具的实际操作,如:预备练习、社交礼仪、照顾自己、基本动作练习。

2

感官教育的教具操作

感官教育的系列教具

了解感官教育的目的和原则,掌握感官教育教具的实际操作方法,如:每个教具的教学目的、适合年龄、操作过程及变化延伸、结合孩子兴趣的策略等。

3

数学教育教具操作

数学教育的系列教具

了解数学教育的目的、内容,数学教育中老师的示范应注意的问题;掌握数学教具实际操作方法,如:每个教具的教学目的、适合年龄、操作过程及变化延伸、培养的兴趣、注意事项等。

4

语言教育的教具操作

语言教育的系列教具

了解语言教育的目标、内容和开展语言教育的注意事项;掌握语言教具的实际操作方法,如:听觉练习、视觉练习、书写的预备、文字与阅读等。

5

科学文化教育的操作

科学文化教育的系列教具

了解科学文化教育的意义、目的和课程设计的原则;掌握科学文化教具的实际操作方法,包括植物教育、动物教育、地理教育、历史教育、天文教育、空间及时间教育、科学实验教育等。

6

环境创设

教具及课程讲义

学习蒙氏课室环境和园所环境创设的基本原则和主要途径。

7

单元活动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策略

教具及课程讲义

借鉴单元主题活动课程的优点,学习以蒙氏教育理念为基础的课程设计与实施策略

8

儿童观察

教具及课程讲义

理解儿童观察与促进儿童发展的意义;掌握儿童观察的科学方法,描述、取样和评定方法。

9

与纲要融合建立儿童成长档案

教具及课程讲义

结合现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学习建立儿童成长档案的方法。

 

学前儿童潜能开发室(1)(奥尔夫音乐)实训项目

序号

实训项目

实训器材

实训目的和内容

 

 

1

 

听力训练

 

无音程打击乐器

木制乐器

摇响乐器

皮质乐器

培养儿童对音乐的感受力。让儿童通过自身的活动直接感受音乐——用不同节奏或不同的声势表现音乐中某一特定乐句,可采用图形谱分析出乐曲结构,让儿童在读谱的过程中欣赏音乐。

 

2

 

节奏训练

无音程打击乐器

木制乐器

摇响乐器

皮质乐器

培养儿童的节奏感。采用儿歌、歌谣、谜语、数来宝等形式,用说唱方式进行节奏训练,朗朗上口,并配以音韵、节奏、速度、力度和情绪等。

 

3

 

律动训练

 

无音程打击乐器

木制乐器

摇响乐器

皮质乐器

培养儿童的律动感。进行包括律动、表演等舞蹈,主要是按照音乐的节奏跳、按音乐的形象去想象,最主要的是即兴创作,儿童可根据自己所理解的音乐设计、安排自己理想的动作。

 

4

 

语言学习

无音程打击乐器

皮质乐器

木制乐器

通过音乐发展儿童的语言能力。让儿童自己将故事、民谣、童话等编配成音乐舞蹈剧,即小歌舞剧。使儿童的语言能力和创造精神在欢乐和愉悦氛围中得以发展。

 

5

 

创造性能力培养

无音程打击乐器

木制乐器

摇响乐器

皮质乐器

通过音乐发展儿童的创造精神与能力。让儿童以简单的词句、节奏、旋律、律动、故事、配乐、小戏剧等为创作元素,使其在创作中寻求自我发展,发挥潜能。

 

6

 

奥尔夫乐器的练习

无音程打击乐器

木制乐器

摇响乐器

皮质乐器

认识奥尔夫乐器,并能初步用奥尔夫乐器演奏音乐和开展相应的活动。让儿童自由感受和使用奥尔夫乐器,在教师的指导下用奥尔夫乐器进行演奏。

 

学前儿童潜能开发实训室(2)(感觉统合训练)实训项目

序号

实训项目

实训器材

实训目的和内容

1

触觉类训练

按摩球、波波池、平衡触觉板

1.了解触觉训练的适应症;

2.掌握器材的使用方法和保护手法;

3.能够根据器材设计游戏。

2

前庭平衡觉类训练

圆筒、平衡踩踏车、按摩大龙球、滑梯、平衡台、晃动独木桥、袋鼠袋、圆形滑车

1.了解前庭平衡训练的适应症;

2.掌握器材的使用方法和保护手法;

3.能够根据器材设计游戏。

3

弹跳类训练

羊角球、大龙球、花生球跳床

1.了解弹跳训练的适应症;

2.掌握器材的使用方法和保护手法;

3.能够根据器材设计游戏。

4

固有平衡类训练

独脚椅、大陀螺、脚步器、竖抱筒、晃动平衡木

1.了解固有平衡训练的适应症;

2.掌握器材的使用方法和保护手法;

3.能够根据器材设计游戏

5

本体感类训练

跳床、平衡木、晃动独木桥、滑板、S型垂直平衡木、S型水平平衡木、圆形平衡板

1.了解本体感失调训练的适应症;

2.掌握器材的使用方法和保护手法;

3.能够根据器材设计游戏。

                 

学前卫生学实验室实验项目

序号

实验名称

实验器材

目的和内容

1

儿童骨骼发育

人体骨骼模型

观察和理解人体骨骼的结构、形状、骨连结的种类

2

儿童呼吸器官发育

鼻、口、咽、喉腔模型

观察儿童呼吸系统的鼻、口腔、喉腔的结构和形状,理解儿童呼吸系统的特点

3

儿童呼吸系统机理

电动人体呼吸系统模型

观察人体呼吸的机理,理解肺呼吸的方式

4

儿童心脏

心脏解剖模型

观察心脏的结构;理解血液在心脏中的运行方式

5

儿童循环系统机理

电动循环系统模型

观察和理解人体循环系统运行机理,理解肺循环与血循环的过程

6

儿童脑的认识

脑模型

观察脑的结构;理解脑的各个组织的作用和位置

7

儿童消化系统

消化系统模型

观察消化系统的结构和各器官,理解消化系统的机理

8

儿童泌尿系统

泌尿系统模型

观察泌尿系统的结构和各器官,理解泌尿系统的机理

9

生殖系统

消化系统模型

观察生殖系统的结构和各器官,理解生殖系统的机理

10

新生儿扶触

训练

扶触台、婴儿模型

掌握扶触的基本手法和新生儿扶触的要求

11、

婴幼儿急救

处理

婴儿模型

掌握婴幼儿各种意外伤害的急救处理方法:外伤、骨折、蜇伤、烧伤、咬伤、眼部护理、气管异物、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处理方法。

 

上一条: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简介(更新至2015年4月)

关闭

联系我们

学院邮箱:yrjyxy0107@163.com

系办公室电话:029-81530107

系办公室地点: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幼儿教育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