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简介(更新至2015年4月)

2015年05月11日 10:14  点击:[]

    我院学前教育实训实验室始建于2006年。由于当时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处于起步阶段,生源也有限,实训设施设备较为简陋,仅设有舞蹈训练室1间、电子钢琴教室1间、钢琴4台,没有专门的手工及玩教具制作室与其他的实训实验室,勉强可以满足专业实训教学需要。随着我国教育形势的变化,学前教育受到高度重视,我院成为重要的学前师资培养和培训机构,学前专业的生源规模陡增,原先的实训条件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和未来的专业训练需要。目前,学前教育专业是我院院级重点专业。为了落实国家和我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重大决策,培养足够数量的理论功底扎实,实践技能过硬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我院加大了在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实验条件方面的投入力度,建立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实验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

一、基本情况

    目前,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包括7个功能区,实训实验室87间,建筑面积1428㎡。设备仪器总件数576件套,设备仪器总价值108.49万元。可以满足音乐、舞蹈、美术、幼儿园保教等技能的训练,以及幼儿心理、学前卫生学、幼儿体育、游戏理论、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各领域教育、幼儿园管理、学前教育科学研究等课程实训实验的需要。

二、基本功能:

1.专业教学的实训实验功能

    我院学前教育专业主要为幼儿园培养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该专业技能训练项目较多,实训课时比例较高。根据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专科、本科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该专业的实训实验类的课程占总课时的比例达到40%以上,主要包括:琴法、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技能训练,幼儿卫生学、幼儿心理学、幼儿潜能开发、幼儿体育、游戏理论、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各领域教育、幼儿园管理、学前教育科学研究等课程的实训和实验。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为学前教育专业技能训练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条件保障。

2.学前教育师训和干训服务功能

    随着我省学前教育的发展,更大规模的各类幼儿教师培训、幼儿园园长培训、学前教育培训者培训等培训项目成为我院重要的培训任务。学前教育的师训和干训培训项目会涉及到许多的技能培训的内容。功能完善的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满足了学前教育师训和干训技能培训的需要。

3.学前教育实验研究功能

    学前教育的教科研活动对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具有基础性和引导性作用。我院向普通师范院校转型,将成为教学科研型的院校,学前教育的科学研究在专业发展方面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为学前教育的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4.学前教育社会服务功能

    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在不影响专业实训实验教学与学科研究的前提下,可以面向社会开展艺术技能训练、幼儿潜能开发活动、亲子活动、家庭教育咨询等社会服务。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加强了专业教学和社会的联系,起到促进教科研、锻炼队伍和服务社会的作用。

三、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功能区及功能说明

 

序号

功能区

名称

数量(间)

总面积(㎡)

功能说明

能力培养

 

1

钢琴房

68

556

琴法教学与练习;视唱练耳;声乐练习;钢琴汇课等。

音乐专业技能

 

2

 

电子钢琴教室

 

9

 

124

琴法教学与练习;合奏练习;视唱练耳;声乐教学与训练;合唱排练等。

 

3

幼儿舞蹈

训练室

 

3

 

258

舞蹈教学与练习;舞蹈编排;成舞表演等。

舞蹈专业技能

 

 

4

 

 

手工及玩教具制作实训室

 

 

3

 

 

186

手工及玩教具制作教学与训练;美术教学与练习;幼儿园环境布置训练;陈列学生制作的手工艺术作品、美术作品及玩教具等。

美术专业技能

 

 

 

 

5

 

 

 

 

学前模拟

实训室

 

 

 

 

1

 

 

 

 

90

学前各项保教活动模拟,各领域教学技能的微格教学训练以及幼儿园管理实训;幼儿园环境创设实践;幼儿园区角活动设计;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咨询模拟训练;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多媒体教学与实践;音乐、舞蹈、美术欣赏课等。

保教技能

 

 

6

 

 

 

幼儿潜能

开发室

 

 

 

2

 

 

 

152

发挥教学与社会服务功能。蒙台梭利教学与实践;奥尔夫音乐教学与训练;亲子活动设计与研发;儿童感统训练教育与实践;面向社会进行家庭教育咨询等。

 

 

 

教育心理卫生学技能及实验研究能力

 

 

 

7

 

 

 

幼儿卫生学

实验室

 

 

 

1

 

 

 

62

用于人体解剖、婴幼儿生理解剖实验、学前卫生学急救技能实践操作等。与我系心理实验室合作进行儿童感知觉、注意、记忆、智力、想象等心理测评;孤独症、多动症等患儿测评;学前心理学教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婴幼儿问题行为矫正等实训;学前儿童行为研究等。

合计

 

87

1428

 

 

 

四、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建设目标

    建设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能够在未来十年中很好满足学前教育专业本专科生专业技能训练,以及学前教育师训和干训的需要,较好满足学前教育专业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需要。争取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实验设施设备建设西部领先,建设省级重点学前教育实训实验基地。

上一条: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的社会服务功能
下一条:学前教育实训实验中心实训实验项目及内容

关闭

联系我们

学院邮箱:yrjyxy0107@163.com

系办公室电话:029-81530107

系办公室地点: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幼儿教育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