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学院开展“学术分享交流”系列专题讲座

2018年11月29日 00:07  点击:[]

    为落实我教师外出参会培训管理制度,并促进我教师对当前学前教育专业前沿理念及科研方法进行深入了解2018年1121日下午2点,在3号教学楼315教室,幼儿教育学院近期外出学习交流的范铭老师、王涪蓉老师、贾周芳老师、牛婉羽老师依次作了专题报告,进行了幼儿教育学院内部分享交流。本次学术分享交流专题讲座由幼儿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怡教授主持。

    首先,讲座是由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学成归来的范铭老师作了主题为“访学经验交流”的专题报告。范铭老师从学习总结、心得体会、启发思考三个部分展开,给我们分享了众多关于课程、教学、科研、课题申报等丰富的学习总结与心得体会,范老师最后还提出9对思考问题,老师们在现场进行了激烈并深入的思索与探讨,同时在探讨中也拓宽了我们的专业视野,更新我们的课程教学理念。

    第二位分享的老师是在成都华德福幼儿园教育实践锻炼归来的王涪蓉老师作了主题为“华德福幼儿园课程理念及儿童行为研究”专题报告,王涪蓉老师从对华德福幼儿园整体感受、华德福幼儿园一日活动安排、华德福儿童行为研究三个部分进行,其中王老师分享到华德福的教育理念,让我们感受到了其教育理念的爱与温暖,真正地关注孩子的学习品质与学习特点,让我们对华德福教育有了新的认知与思考。

    第三位分享的老师是在“全国幼儿园STEAM教育实践推进会”会议培训中学成归来的贾周芳老师作了“STEM在幼儿园课程中的未来走向”专题报告。贾周芳老师从STEM教育的内涵和特征、STEM教育的核心价值、幼儿园课程融入STEM教育的实施路径、STEM教育背景下未来幼儿园课程走向四个方面向我们阐述了STEM的核心内涵与价值,以及STEM教育背景下未来幼儿园课程走向,丰富了在STEM教育背景下对幼儿园课程的建构及审思。

    最后一位分享的老师是在“全国质性研究与论文写作高级研讨会”会议培训中学成归来的牛婉羽老师作了“质性分析软件NVivo 11”专题报告。牛老师从软件简介、软件安装、基本概念与功能、操作演示四个方面进行,向我们阐述了Nvivo的核心概念——质性研究、节点与编码等关键词,并向大家展示了Nvivo的操作演示,从创建项目、导入数据材料、建立节点、编码、查询编码等详细演示了Nvivo的核心功能。

    本次系列专题讲座开阔我院教师的专业视野,加深了我院教师对前沿理念及质性分析软件的认识,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院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上一条:我校教师出席陕西省教育理论研究会第六届学术年会
下一条:我院王瑜主编的教材首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关闭

联系我们

学院邮箱:yrjyxy0107@163.com

系办公室电话:029-81530107

系办公室地点: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二路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幼儿教育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